• 賀本公司取得六級專利
  • ☆ ★~4D立體魔術胸罩, 全新上市 ~☆ ★
  • ☆ ★~賀本公司取得新型第 M 403220 號專利胸罩背帶構造 ~☆ ★
  • ☆ ★~賀本公司取得新型第 M 406935 號專利 胸罩結構 ~☆ ★
  • ☆ ★~歡迎來到無網圈內衣王國 ~☆ ★
  • ☆ ★~歡迎光臨:珍妮貝兒、若曼莎、年終慶,會員打九折 ~☆ ★
首頁 » 最新消息 » 從古到今衣服的由來

從古到今衣服的由來

最新消息 - 2013/4/29

在各種各樣的動物中,為什麼只有人類才穿用了衣服呢?關於這種衣服的起源論,從古希臘的環境適應說開始,產生了諸如羞恥說、裝飾說等的學說,但都沒有一個肯定的說法。 

1.環境適應說 

為了在寒冷時保持身體的溫度,為了防備外傷和害蟲,要穿衣服。這是從生物學的角度來解釋服裝起源的說法。但是,居住在熱帶地區的民族也幾乎沒有全身裸體的。有的是為了逢凶化吉而把護身符帶在身上,有的是把作為階級的標誌的東西帶在身上。所以說,環境適應說,並不能完全說明衣服發生的全部經過,也不一定在一些重要的因震中沒有異議。 

2.羞恥說 

居住在熱帶雨林地區的末開化民族,所穿的最小限度的衣服,幾乎僅僅是遮蓋了生殖器,由此而產生了羞恥說。但是,這也可以使人認為是防止外部的傷害。反而又產生了是由於出現了衣服,才使人產生羞恥感的說法。 

3.吸引異性說 

在動物中,如雄性孔雀和鴛鴦等,為吸引雌性,而擁有漂亮的羽毛。因而也有人說人類的衣服是從男女間的吸引異性的動機中產生的。也被說成是種族保存說和性欲說。 

4,裝飾說 

想要別人看到自己的美是人的本能。未 開化民族的人們,在野獸皮的防寒衣上所加 的刺繡,就是這種表現。他們還從身體塗色開始,像耳環、首飾、腰飾、腳環等,這種想方設法裝飾身體的心理欲求,與生存的本能同樣強烈。同吸引異性說相結合,把裝飾說作為衣服發生的動機的學者也大有人在。 

以上解釋了幾種說法。但是無論如何,人類在地球上是無所不在的,是從不同的氣候、 風土、風俗習慣的自然和社會環境中生活過來的。所以衣服發生的起源靠單一的動機來說明是很困難的。根據民族的不同,混雜有各種不同的動機,有時也會出現幾種動機相互交替、變強、變弱的情況。但是,我們可以把衣服發生的動機分成兩大類來考慮:其一,人類從自然環境中保護自身,為—廠維持生命的生理衛生的機能;其二,為了滿足顯示自己的欲望,為了誇示身份和地位的社會生活的機能。這樣來考慮,對於我們也許會有益處吧!